香港新闻网6月24日电 香港首份五年规划15日起正式展开公众咨询,咨询文件提出推动绿色生活及绿色低碳转型。香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24日)表示,政府会致力落实有关策略,从内地输入多元的零碳能源,增强香港电力供应的韧性。
咨询文件涵盖六大篇章,包括加快北部都会区建设及推进其他地区空间规划;经济、金融和贸易;创新科技和产业发展;民生及社会发展;区域合作发展;文体旅协同发展、绿色生活及其他。
当中文体旅协同发展、绿色生活及其他部分,提到推动绿色生活及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净零发电长远目标,包括逐步停止使用燃煤作日常发电以及提升零碳能源在发电燃料组合中的比重,减少碳排放。
谢展寰今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回应议员提问时表示,政府是基于安全、可靠、合理价格和环保表现4个能源政策目标,逐步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减少碳排放,从而达致在《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定下“净零发电”的中期和长远目标,即在2035年把零碳能源的占比提升至约60%至70%,并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发电”和碳中和。

香港中通社资料图
他介绍,透过逐步以天然气取代燃煤发电和增加输入核电,香港已在2014年碳达峰,在2024年,碳排放较峰值已减少超过四分之一。现时香港整体发电燃料组合,燃煤占比少于20%,零碳能源(包括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占比约28%,而天然气占比则超过一半。
为进一步增加零碳能源在发电组合的比例,特区政府会重点加强区域能源合作,从内地有序地输入更多零碳能源。
现时,中华电力有限公司透过连接大亚湾核电站和中国南方电网输电网络的清洁能源输电系统输入零碳电力。随着该系统的强化工程于2026年3月完成,香港将可逐步把零碳能源在发电燃料组合占比提升至约三成半。
谢展寰表示,《十五五规划纲要》中明确要求须加快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并坚持风光水核等“多能并举”。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一个五年规划(2026—2030)公众咨询文件》中,也提出了绿色低碳转型,逐步停止使用燃煤作日常发电的目标。政府会致力落实上述策略,从内地输入多元的零碳能源,增强香港电力供应的韧性,同时有助稳定电价。
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林定国23日出席“绿色之道”活动致辞时亦指出,香港在迈向实现碳中和已取得实质进展,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已较2014年峰值下降27%。政府需推动绿色转型,以提升航运及航空业附加值和竞争力。
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蔡杰铭致辞时强调,减碳不仅是环保政策或法规要求,更是一场深层次的创科转型,重塑生活及经济模式。国家“十五五”规划把绿色科技列为新质生产力重要方向,并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让香港成为承载未来可持续科技的重要国际平台。
凭借“一国两制”下的“中国优势”和“国际优势”,香港发挥“超级联系人”角色,连接内地庞大的绿色产业体系与全球创科社群。特区政府透过创新科技基金资助逾160项绿色科技研发项目,推动科研成果商业化;“产学研1+计划”(RAISe+)则协助大学及科研团队突破性技术如零碳制冷由实验室推向市场。
蔡杰铭表示,香港地少但志气高,对塑造绿色创科未来有宏大抱负。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与欧洲企业合作,把前瞻性的绿色科研成果转化为具影响力的市场方案,为全球绿色转型作出贡献。(完)